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汉质帝

【人物简介】
  汉质帝刘缵(138年——146年),东汉第九位皇帝。于145年即位,在位时间不到1年,便被梁翼毒死,谥号孝质皇帝。

【在位年号】
  本初(1)146

【梁翼专权】
  前任皇帝汉冲帝死时只有3岁。当时尊称为梁太后的汉顺帝皇后之弟梁冀拥立一支汉朝皇族的后代、汉章帝玄孙刘缵为帝,改元本初,是为汉质帝。传统上认为当时梁冀一家专权,朝政腐败,吏治不修。后汉书评论梁冀当时权势极盛,威势横行朝廷和宫外;大臣们害怕梁冀的威势,不敢抗命。(《后汉书·梁统传·玄孙冀》「穷极满盛,威行内外,百僚侧目,莫敢违命。」)质帝虽年幼,但他聪明伶俐,不堪梁冀的专横跋扈。质帝曾在朝见大臣时当面对梁冀说:“此跋扈将军也!”。梁冀见后,大为反感;便命手下在质帝的饼里下毒,同日将刚满9岁的质帝毒死。

【谥号陵寝】
  刘缵谥曰“孝质”帝,葬“静陵”。

【后人评价】
  范晔
   质弑以聪。
  ——《后汉书·孝顺孝冲孝质帝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