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同治帝

简介
  姓名 爱新觉罗·载淳 
  年号 同治 
  庙号 清穆宗 
  谥号 继天开运受中居正保大定功圣智诚孝信敏恭宽毅皇帝 
  在世 1856-1875年
  在位 1862年-1875年 
  清穆宗同治(毅)皇帝爱新觉罗载淳,是爱新觉罗奕?的唯一一个儿子。其母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 咸丰十年生于储秀宫。同治无后,慈禧即挑出咸丰之弟醇亲王奕?之子载?为帝,是为光绪。
  1861年8月咸丰帝病死,由顾命八大臣辅佐继位,年号祺祥。同年11月,慈裕太后、奕?发动政变,改年号同治。六岁即位,两宫听政。
  爱新觉罗.载淳(1856-1875年)清朝第十代皇帝。1862-1875年在位,年号同治。咸丰十一年七月咸丰帝驾崩,群臣忙着治理丧事,同时也为新登极的六岁皇帝操办政务,改元的年号为“祺祥”。遵照文宗遗命由八大臣辅政,两太后是不干予朝政的。慈禧太后发动了一场宫廷内部的夺权斗争“辛酉政变”。咸丰十一年九月肃顺等人扶文宗梓宫回京,两太后挟小皇帝另程返京。慈禧一行先抵率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八大臣拿获,以“图谋不轨”之罪,斩首的斩首,赐死的赐死,革职的革职,废除了“祺祥”年号,十月九日载淳即帝位,改元“同治”,寓两太后同时治理天下之意,两太后破祖制,实行垂帘听政,真正执掌国政的是慈禧。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同治帝崩,亲政两年,终年十九岁,是清朝皇帝中寿命最短的一个。葬于清东陵惠陵。 
  同治帝无子女,而后光绪、宣统二帝均无后代,数十年间宫中不闻儿啼,世名称为“宫荒”、“国统三绝”。讲求迷信的遗老遗少无不感叹大清气运将尽、天数兆定。
[]
大事年表
  咸丰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载淳在北京紫禁城储秀宫出生。 
  咸丰十一年七月,咸丰帝去世,年仅六岁的载淳登基,依照咸丰帝遗诏,由肃顺等八位大臣辅政。九月两宫太后与恭亲王奕?发动“辛酉政变”,八大臣等被奕?与慈禧夺权。 
  同治三年六月,清军攻陷太平天国首都天京。 
  同治四年四月,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为捻军所杀。 
  同治六年十二月,东捻军被平定。 
  同治七年七月,西捻军主力被平定。 
  同治九年七月,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杀。 
  同治十一年九月,册立皇后阿鲁特氏(孝哲毅皇后)。 
  同治十二年正月,亲政,同年陕甘回乱及云南回乱大致平定。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同治帝崩,享年十九岁。
[]
后妃
  一后四妃: 
  1) 穆 宗 孝 哲 毅 皇 后 , 阿 鲁 特 氏 , 户 部 尚 书 崇 绮 女 . 同 治 十 一 年 九 月 , 立 为 皇 后 . 十 三 年 十 二 月 , 穆 宗 崩 , 德 宗 即 位 , 以 两 太 后 命 , 封 为 嘉 顺 皇 后 . 光 绪 元 年 二 月 戊 子 , 崩 , 梓 宫 暂 安 隆 福 寺 . 二 年 五 月 , 御 史 潘 敦 俨 因 岁 旱 上 言 , 请 更 定 ? 号 , 谓 : 「 后 崩 在 穆 宗 升 遐 百 日 内 , 道 路 传 闻 , 或 称 伤 悲 致 疾 , 或 云 绝 粒 ? 生 , 奇 节 不 彰 , 何 以 慰 在 天 之 灵 ? 何 以 副 兆 民 之 望 ? 」 太 后 以 其 言 无 据 , 斥 为 谬 妄 , 夺 官 . 五 年 三 月 , 合 葬 惠 陵 , 上 ? . 宣 统 加 ? , 曰 孝 哲 嘉 顺 淑 慎 贤 明 恭 端 宪 天 彰 圣 毅 皇 后 . 
  2) 淑 慎 皇 贵 妃 , 富 察 氏 . 穆 宗 立 后 , 同 日 封 慧 妃 . 进 皇 贵 妃 . 德 宗 即 位 , 以 两 太 后 命 , 封 为 敦 宜 皇 贵 妃 . 进 敦 宜 荣 庆 皇 贵 妃 . 光 绪 三 十 年 , 薨 . ? 曰 淑 慎 皇 贵 妃 . 
  3) 庄 和 皇 贵 妃 , 阿 鲁 特 氏 , 大 学 士 赛 尚 阿 女 , 孝 哲 毅 皇 后 姑 也 . 事 穆 宗 , 为 ? 嫔 , 进 妃 . 光 绪 间 , 进 贵 妃 . 宣 统 皇 帝 尊 为 皇 考 ? 皇 贵 妃 . 孝 定 景 皇 后 崩 未 逾 月 , 妃 薨 . ? 曰 庄 和 皇 贵 妃 . 
  4) 敬 懿 皇 贵 妃 , 赫 舍 里 氏 . 事 穆 宗 , 自 嫔 进 妃 . 光 绪 间 , 进 贵 妃 . 宣 统 间 , 累 进 尊 封 . 
  5) 荣 惠 皇 贵 妃 , 西 林 觉 罗 氏 . 事 穆 宗 , 自 贵 人 进 嫔 . 光 绪 间 , 进 妃 . 宣 统 间 , 累 进 尊 封 .
[]
死因之争
  咸丰十一年十月初九在太和殿举行了载淳的登极大典,改号为同治,实际上是慈禧一人总揽大权,开始了她长达四十八年之久的统治。 载淳于十一年九月十四日十七岁时举行了大婚典礼。 两宫皇太后于第二年正月廿六日正式卷帘归政了,但慈禧极不放心,还常常插手干预,使年轻自负的载淳皇帝不甘忍受,不到两年就死了。
  对于同治帝的死,尽管清代宫廷史料,特别是档案内均有较明确的记载,但由于上述的种种原因,在一些私人著述和笔记中,还是提出了各种不同的说法,并加了一些演义性的描绘,有的说他死于天花,有的说他死于梅毒,也有的说他死于疥疮,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据《桃花圣解庵日记》同治十三年甲戌十二月五日记载:……嘻戏游宴,耽溺男宠,日就裸瘠,旋患痈,项腹各一,皆浓溃,日未昏,殆不知人。 
  《国史旧闻》)濮兰德、巴克斯著《慈德外记》载:“私家著述,皆谓太后纵帝游荡,及至得疾,又不慎重爱护,以至深沈不起,……盖帝常履饮于外,至翌晨召见军机时犹未归也,或醉中言语失次,杂以南城猥贱之事,……一八七三年(即同治十二年)外间皆窃窃私议恐帝寿之不久。至次年十二月,帝得痘症,不能临朝,两宫皇太后代执国政。至月底帝遂降谕日:‘朕于月有天花之喜,……’”。《四朝佚闻》中载:“穆宗之崩,传者不一,或云天花,或云内毒,而医药不能尽合……”这些著述除了记载同治皇帝的病情死因之外,还特意说明了同治皇帝南郊微服履行之事,并且把这件事与同治皇帝母子矛盾及病和死联系在一起。说明由于西太后专权,同治忧郁不快之情,但是,在慈禧监视之下,仅有几个太监夜间常出没于宫禁森严的大内,至整夜不归,竟达次晨来不及召见军机大臣或醉语胡言的程度似难出现。 
  其实。同治皇帝的病情和死因,可以从清代皇帝“脉案档簿”中看得一清二楚,《万岁爷进药底簿》中详细记录了自同治十三年十月三十日未刻载淳得病至同年十二月初五日酉刻死去前后三十六天的脉案、病情和用药情况,它完全证明了载淳最后死于天花。 
  这是详实可靠的。1979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医研究院和北京医院的有关专家教授,对同治皇帝的病情发展及用药情况进行了专门的研讨,大家的结论仍认为同治皇帝死于天花是无疑的。
  同治十一年(1872年)九月中,同治大婚。五天之后,两宫皇太后颁布懿旨,命钦天监于翌年正月择吉期,举行皇帝亲政大典。同治十二年正月二十六日,两宫撤帘,同治亲政。 
  同治亲政的一年多中,他似乎只做了两件事,一是修园,一是冶游。修园,出于孝心,想为两宫皇太后营建一方颐养天年的乐土,一方面安慰归政后落寞无依的可怜母亲,一方面稍稍转移母亲的恋权之心。冶游,则出于逆反之心。同治对后妃无所偏心,慈禧却延续选妃时的矛盾,固执地偏向位于第二的慧妃,几次三番、无端地讽劝皇帝广沛甘霖,“眷顾”慧妃,同治索性发狠不召任何一位妃嫔侍寝,独宿乾清宫。然同治毕竟年少、不耐寂寞,加之修园为贪官所骗,朝上亲王重臣哭谏,朝下两宫太后数落,他自卑到了极点、心烦到了极点,于是破罐破摔,听从佞臣宵小的教唆带引,微服冶游,放荡于琉璃厂、八大胡同、茶园酒肆、青楼妓院,狎邪淫乐……
  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初,同治病了。前因国家百废待兴、财力有限,群臣激烈反对,修圆明园改为修三海(北海、中海、南海)。这一天,同治亲行巡视三海工程还宫后,自觉不适,以为劳累所致,稍息即愈,不料竟发起烧来,太医院用药无效,一连三日不退。第四日,同治耳后颈项四肢出现了大批丘疹。侍候于旁的太医院首领庄守和、李德立惶惧战栗地在脉案中写下了沉重的两个字——“痘症”。
  “痘症”便是天花,是清人畏之如虎的烈性传染病。这种病传播迅猛,危害极大,当时几乎没有任何有效的治疗办法,只能听天由命。染病之人畏寒高热,全身出痘,汇浓溃烂,绝大多数死于非命,只有极个别人靠自身抵抗力扛过去,落一身痘痕(俗称“麻子”)。为预防此病传播,清朝特别按“已出痘”、“未出痘”的标准划线,规定边疆少数民族首领朝觐的方式、地点和时间,并规定居京出痘者全家迁出郊外等。但防不胜防,仍有大量的人染此病丧生。清入关后第一个皇帝——顺治即因患天花而亡,死时年仅二十四岁。
  脉案呈上,懿旨即传,命宫内外照旧例供奉痘神、张灯结彩、花衣悬红,民间百姓禁炒豆、禁当街泼水……同时,经过几天酝酿,两宫再次垂帘。
  同治悲凉失落至极——亲生母亲总以权力为重,并不顾自己的儿子患了要命的病症。尽管如此,同治的病症却逐渐平稳见好。痘症最忌痘发不透,痘毒内陷,同治则满头满身的痘都饱满成熟、出了脓头,这标志着痘症最险的关口已经闯过,如不出现大面积感染,就只等结痂痊愈了。然而不料,十一月十九日后同治病情突然转危,“湿毒承虚流聚,腰间红肿溃破,漫流脓水”,“头顶、胳膊、膝上发出痘痈肿痛”,六天后,腰部溃孔与臀部脓疮连到一起,溢出的脓每天多达一茶碗。十二月初五,同治病故。
  各种传闻立刻不胫而走,最多的是:同治并非死于痘症,实是死于梅毒。《清朝野史大观》说,皇后阿鲁特氏端庄贞静,美而有德,同治深爱之。但“格于慈禧之威,不能相款洽”,慈禧又“强其爱所不爱之妃”,同治于家庭无乐趣,乃出而纵淫。因害怕臣工撞见,不敢至外城著名妓寮,专觅内城下等私娼取乐,久之毒发。传太医院看视,太医院不敢言,反请示慈禧是什么病。慈禧传旨说,恐怕是天花。于是太医院按天花治,无效,同治躁怒,骂道:我没患天花,为何以天花治!太医院说,这是太后的命令。同治“乃不言,恨恨而已”。死前数日,“下部溃烂,臭不可闻”,“洞见腰肾而死”。时太医院御医李德立的后人说,他家相传,同治皇帝患的是梅毒,但慈禧太后只准按痘症治。其大曾祖李德立冒险向慈禧说,不能这样治,皇上的病不是痘症。慈禧大怒,将头上钿子掷下,大曾祖即摘帽磕头到地。另有一种说法,是说同治病重时与其师傅李鸿藻及皇后阿鲁特氏相商,口授了立嗣及防范慈禧专权的遗诏,李鸿藻慑于慈禧之威,出卖了同治,将遗诏笔录交给了慈禧,慈禧大怒,立碎之,掷于地,命尽断同治医药饮食,任何人不许入同治寝宫一步。不多时,同治死讯传于外。等等。
  从留下的脉案和宫中应对天花的措施(如供痘疹娘娘等)看,同治确实患了天花。而同治微服冶游,也是不争的史实——醇亲王所掌神机营精确指明了皇上私出的时间地点,这就使其感染梅毒之说具有可能性。从同治病势原已好转又转危殆以及临终前的病状看,最大的可能应该是痘症、梅毒两症并发所致。慈禧有无为了保皇家和自己的颜面,故意讳疾忌医,不惜牺牲儿子生命,或竟促其早赴黄泉呢?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证据。慈禧御前女官德龄认为,说同治为慈禧所害,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慈禧深爱自己的儿子同治,到了“崇拜”的地步。然德龄看到的是晚年的慈禧,又安知这不是伴随慈禧一生对唯一儿子的深深愧疚而产生的忏悔呢?
  不管怎样,同治只活了短短的十九岁。他的一生是一个悲剧。

没有评论: